江西苏区广丰等县苏维埃概况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427

广丰县苏维埃政府
广丰县地处赣东北的东南部,东邻浙江的江山,西靠上饶,南联福建的浦城,北接玉山。丰溪河流经全县。
1929年10月信江苏维埃政府成立,标志者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开辟。之后,革命根据地逐步发展,到1930年8月,成立赣东北革命委员会。12月,红10军攻克上饶,广丰县自卫队丧失净尽。此时,二十四都举行武装起义,尔后其他各都也响应并相继建立苏维埃政权。1931年1月,在盘岭高阳成立了广丰县苏维埃政府。吴雄尤任县苏主席。广丰县苏先后属闽北苏、闽浙赣省苏管辖。
玉山县苏维埃政府
玉山县地处赣东北的东部,东邻浙江的常山、江山,西靠上饶,南联广丰,北接德兴。
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是以弋阳、横峰为中心,在1929年l0月创建,之后就逐步向四周推广。1930年11月,玉山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1933年12月,玉山县苏维埃政府成立,郑义水任县苏主席。玉山县苏属闽浙赣省苏管辖。
上铅县苏维埃政府
1931年秋,赣东北红10军进行了第三次反“围剿”。7月,铅山县的上铅特区遵照中共闽北分区的指示,在垅西召 开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上铅县苏维埃政府,管辖上饶南乡的禹溪、西山和铅山东乡的垅西、留墩。方友三任县苏主席。上铅县苏先后属闽北苏、闽浙赣省苏管辖。
怀玉县苏维埃政府
1933年10月,蒋介石开始发动第五次反革命“围剿”。各革命根据地进入保卫苏区的艰苦斗争时期。此时,在上饶的姜村成立怀玉县苏维埃政府,管辖上饶北乡的姜村、茗洋、郑坊、西山、荷叶和玉山西乡北乡的樟村、童坊等地区。王有根任县苏主席。怀玉县苏属闽浙赣省苏管辖。
贵余万县苏维埃政府
1934年10月,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红10军团又北上抗日,为了保卫苏区,于11月在余江北乡的乐家建立贵(溪)余(江)万(年)县苏维埃政府,管辖贪溪的北乡、余江的北乡,万年的南乡。赵梓明任县苏主席,贵余万县苏属闽浙赣省苏管辖。
铜鼓县苏维埃政府
铜鼓县地处赣西北的西部,东、北与修水相联,东、南与宜丰、万载想接,西靠湖南的浏阳、平江。
1925年12月,中共铜鼓支部在县城秘密成立。之后,工农运动逐步开展起来了。1927年9月11日,铜鼓县人民支持的工农革命军第三团在县城东大沙洲举行秋收起义。1928年7月22日,平江起义爆发了,并在25日成立红五军。尔后彭德怀、滕代远同志率领红五军东进,于8月18日攻克通铜鼓县城。12月,中共铜鼓县委正式成立。从1928年秋到1929年秋,黄公略同志率领的红五军第一、二、三、纵队在湘鄂赣边开展游击活动。1929年8月中旬,彭德怀、滕代远同志率领的从井冈山返回湘鄂赣边的红五军第四、五纵队再次攻克铜鼓县城,11月11日,铜鼓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西南乡梁塅召开,成立县苏维埃政府。王国振任县苏主席。1931年1月,全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乡梅洞召开,张兆平为主席。1932年1月,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西北向幽居召开,黄梓香为主席。4月初,又在梁塅召开第四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王友华任主席。1933年1月,再在幽居召开第五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王金友(后叛变)任主席。铜鼓县苏属湘鄂赣省苏管辖。
修水县苏维埃政府
修水县地处赣西北的西北部,东邻奉新、靖安、武宁,西靠湖南的平江、湖北的通城,南联铜鼓,北接湖北的通山、崇阳。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修水县成立了共产党组织,农民运动蓬勃发展。1927年9月9日,修水县人民支持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在修水举行秋收起义。11月,全县万余农民欲进县城大示威。1928年8月6日,平江起义后的红五军攻克修水县城,并停留9天,开展革命活动,帮助地方党组织发展党员,以及成立修水县临时苏维埃政府。1929年春,中共修水县委成立,红五军转战湘鄂赣边,多次来到修水,并在1930年5月15日配合8万农民武装攻克修水县城。6月,全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朱溪厂召开,正式成立修水县苏维埃政府。樊其发任县主席。修水县苏属湘鄂赣省管辖。
万载县苏维埃政府
万载县地处赣西北的西南部,东邻宜丰、上高,西靠湖南的浏阳,南联宜春,北接铜鼓。
1928年4月,万载县第一个中共支部在棋燕山建立。尔后工农运动会得到发展,进行了打击土豪劣绅的斗争。9月1日,红五军到万载北乡的仙源开展革命活动。11月27日,彭德怀、滕代远同志率领的红五军第四、五纵队攻克万载县城。1929年5月9日,中共万载临时县委成立,辛克民同志任书记。10月,万载县革命委员会成立,辛克明任主席。1930年2月20日,万载县又成立了工农兵暴动委员会,周达同志为委员会的主任,理光化同志任总指挥。3月18日,万载人民在红五军第二纵队的配合下举行武装暴动,攻打西乡的黄茅以及大桥。5月23日,红五军第一、三纵队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再次攻克万载县城。7月12日,全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浙桥岭下杨家祠召开,正式成立万载县苏维埃政府。周达任县苏主席。1931年10月24日,全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潭埠街谢家祠召开,郑宝(后叛变)任主席。1932年8月,全县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枫林头冯家祠召开,金云龙任主席。1933年8月,全县第四次工农大会在白水固子塅杨家祠召开,李文彬任主席。湘鄂赣省苏于1931年9月23日在平江县长寿街成立,并于1932年4月12日由修水县上彬迁到万载县的仙源。万载县苏属湘鄂赣省苏管辖。
武宁县苏维埃政府
武个宁县地处赣西北的北部,东邻瑞昌、德安、永修、西靠修水,南联靖安,北接湖北的通山。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武宁县建立了共产党组织,开展了农民运动。1928年9月,平江起义后的红五军在彭德怀、膝代远同志领导下东进时与武宁县党组织取得了联系,之后,武宁的革命工作归湘部赣区待委领导,从1928年秋到1929年秋,黄公略同志率领的红五军第一、二、三纵队在湘鄂赣边进行游击斗争,其中第三纵队到武宁活功,发动祥众打土豪。1930年3月,边区举行“三·一八”武装大示成,下旬,红五军第一、三、四纵队重返边区,5月边区举行红五月暴动。在这种形势下,武宁县革命委员会宣告成立。同年11月,全县第一次工农兵弋表大会在港子口召开,成立县苏维埃政府,张堵甫司志任县苏主席。武宁县苏属湘鄂赣省苏管辖。
宜丰县苏维埃政府
宜丰县地处赣西北的中部、东邻高安,西靠铜鼓、万载,南联上高,北接奉新。
从1928年秋到1929年秋,黄公略同志率领的红五军第一、二、三纵队企在湘鄂赣边进行游击斗争,其中第二纵队到宜丰活动。1929年6月,宜丰县建立了共产党组织。1930年3月,边区举行“三·一八”武装大示威,此时,宜丰县也举行了武装暴动,消灭地主武装,建立区、乡苏维埃政权。5月,边区举行红五月暴动。此时,修(水)铜(鼓)宜(丰)奉(新)边成立了暴动委员会。1930年8月8日至12日,毛泽东、朱德同志率领红一军团向长沙进军中途经宜丰县境,总部以及红三军、红十二军都到过县城。1931年1月,红是刘军在湘鄂赣边取得第一次反“围剿”胜利,并进军宜丰县。3月,修铜宜奉四县边区召开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决定将修桶伊奉边区暴动委员会改为宜丰县苏维埃政府。管仁义任县苏主席。1932年2月,红十六军在准备进行第四次反“围剿”时攻克宜丰县城。第四次反“围剿”胜利红,根据地得到了巩固。1933年1月,修铜宜奉四县边区召开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决定再将宜丰县苏维埃政府改为修铜宜奉县苏维埃政府。皱栋材任县主席。宜丰县苏、修铜宜奉县苏均属湘鄂赣省苏管辖。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黎志辉、朱明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