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苏区遂川等县苏维埃概况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429

遂川县苏维埃政府
逐川县地处赣西南,位于罗霄山脉中段。东邻万安,西靠湖南的?
县桂东,南联崇义、南康,北接泰和、井冈山`。境内有左溪河、右溪河,它们在县城会合为泉江,向东流入赣江。
1926年年北伐军入赣后,陈正人回遂川建立了中共特别支部,并任书记,开展了农民运动。1927年7月29日遂川万安两县的“农民自卫军”攻打遂川县城,打开监狱,营救了5名共产党员和100多名无辜群众。
1928年1月毛泽东、张子清率领工农革命军从碧市出发,经茨坪,过黄垇,第二天在大坑击溃肖家璧的“靖卫团”,并乘胜攻克遂川县城接着兵分三路,前往于田、草林、大坑等地,发动群众,打土豪,筹款子,建立区、乡红色政权。
1月8日,毛泽东在县城天主堂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遂川县委,陈正人为书记。与此同时,还成立了县赤卫大队、县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24日,在县城的李家坪召开了万人大会,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宣告成立,贫苦农民王次淳担任主席。大会还宣布了《遂川工农县政府临时政纲》。毛泽东出席大会并讲了话,他还为大会草拟了一幅对联:
你当年剥削工农,好就好,利中生利;
我今日斩杀土劣,怕不怕,刀上加刀。
12月初,遂川县第一次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蒋世良,范起鹏,肖才焜、刘幸木、王安民、王佐、王次淳、王端光、李杏国、李文振、李达泉、罗县上、徐项志、邹严华、王姬等15人为执行委员,互推蒋世良、刘幸木、王佐、范起鹏、李文振、王安民、王端光等7人为常委,蒋世良为主席。遂川县苏属湘赣省苏管辖。
宁冈县苏维埃政府
宁冈县地处赣西,属罗霄山脉中段,它北靠永新,东联井冈山,西和南接湖南的茶灵与?县在历史上曾与永新县合并为永宁县。
1926年10月,在南昌求学的共产党员龙超清回到家乡,建立了中共宁冈支部,并任书记,1927年1月,支部改为县委,龙仍任书记。10月,毛泽东率领土农革命军来到宁冈的古城、茅坪,决定在井冈山安家,开辟以宁冈为中心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在湖南的茶陵县和江西的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后,赣敌就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一次“进剿”:一方面派重兵向遂川推进,另一方面派一个营进驻宁冈县城一一新城。
1928年2月4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和遂川县赤卫大队离开遂川县返回茅坪。17日上午,毛泽东在茅坪攀龙书院 召开作战会议,决定攻打新城。18日,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和第二团(袁文才、王佐部队改编的)第一营(袁才部)在遂川县赤卫大队和广大群众的配合下,全歼新城守敌一个正规营和一个靖卫团共500余人,并活捉伪县长张开阳。2月21日,在砻市召开庆功祝捷大会,公审及枪决了作恶多端的张开阳,同时宣布成立宁冈县工农兵政府,贫苦农民文根宗担任主席。1931年年5月,宁冈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砻市召开,正式成立了宁冈县苏维埃政府。宁冈县苏属湘赣省苏管辖。
永新县苏维埃政府
永新地处赣西,东靠安福,东邻吉安、泰和南联井冈山、宁冈,西接莲花、湖南的茶陵。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 提出要“用大力经营永新”。以后永新又成为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
1926年7月,中共永新支部成立,欧阳洛任书记。1927年4月,中共永新临时县委成立欧阳洛仍任书记。与此同时,开展了农民运动。1927年7月18日,永新、宁冈、遂川、莲花、安福等县农民自卫军攻占永新县城。
1928年5月4日,红四军宣告成立。此时赣敌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二次“进剿”,27师师长杨如轩派出79团向龙源口进犯,派出81团经拿山五斗江向黄垇窜犯,留80团为预备队集结永新县城。朱德军率领红28团和29团和遂川县赤卫大队阻击敌81团,红29团打黄垇之敌,红28团在五斗江歼敌一个多营,缴枪300余支。之后,红28、29团乘胜追击,经拿山、北岭,直插永新县城。红31团也给敌79团以严重打击。敌军狼狈逃窜,红军在5日8日第一次占领永新县城。
5月9日,永新县城召开了欢迎红军庆祝胜利大会,永新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主席贺敏学。1929年12月,在县城万寿宫召开了全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永新县苏维埃政府,朱昌偕任主席。永新县苏属湘赣苏管辖。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黎志辉、朱明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