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苏区寻乌等县苏维埃概况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10

寻乌县苏维埃政府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早在梅县入党并在兴宁从事革命活动的寻乌籍共产党员古柏,根据中共东江特委的指示,回到寻乌进行革命活动。同年冬季建立了中共寻乌支部,属东江特委领导,不久,改由中共赣南特委领导,1928年3月25日,在古柏、潘叶煌、刘维等同志的领导下,举行了全县农民武装大暴动,胜利攻占县城。这就是著名的“寻乌暴动”它为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29年春,从井冈山下山的红四军来到寻乌,在红四军的帮助下,建立了红军第21纵队,尔后开辟了以阳天嶂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10月,在大田成立了寻乌县事委员会(后改为县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古柏,同时成立中共寻乌县委,古柏任书记。1930年4月底 红四军在赣南分兵再次来到寻乌,5月2日,攻克县城。在古柏的协助下,毛泽东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并写了著名的《寻乌调查》,之后又写了《调查工作》即《反对本本主义》一文。5月6日,在县城刘家祠召开了全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寻乌县苏维埃政府,邝世芬主席,寻乌县苏先属江西省苏管辖,后属粤赣省苏管辖。


会昌县苏维埃政府

1929年2月6日,从井冈山下山的红四军来到会昌的河头。1930年4月中旬,红四军在赣南分兵时又再次来到会昌,并攻克县城。1931年秋,红一方面军取得了第三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为了使赣南革命根据地得到巩固,并与闽西革命根据地联成一片,红军进行了拔除白色据点、攻克反动堡垒的斗争。10月15日,红军攻克会昌县城之后在庄埠建立县苏维埃政府,胡长桂任主席,11月,蔡茂禄为主席。1932年4月,全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成立了会昌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蔡茂禄,副主席肖连登。会昌县苏先属江西省苏管辖,后属粤赣省苏管辖。


门岭县苏维埃政府

1933年8月,根据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于7月21日通过的关于增设8个县的决议在会昌、寻乌间建立门岭县,管辖乌鸦泊、站塘、洞头、长岭背、罗田、武西、河墩、石螺、赤(白)埠、城市等地。县苏政府设在(会昌的)筠门岭,陈秀波任主席,门岭县苏属粤赣省苏管辖。


西江县苏维埃政府

1933年8月根据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于7月21日通过的关于增设 8个县的决议.在于都、会昌、瑞金间建立西江县,管辖沙心、高陂、宽田、黄龙(以上原属于都县境)、城市、南门、小密、赤(白)鹅、洛口、庄埠(以上原属会昌县境)、梅冈(属瑞金县境)等地县苏政府设在(会昌的)西江,邱士桂任主席。西江县苏属粤赣省苏管辖。


胜利县苏维埃政府

1932年2月初,根据中央苏维埃政府的指示,江西省苏决定在于都、兴国、宁都、瑞金四县间建立胜利县,管辖银坑、桥头、平安寨、曲洋、马安、三貫、仙震、车头(以上原属兴国县境)、江口、古龙岗、梅窑、樟木(以上原属兴国县境)、赖村(属宁都县境)  等地。县苏政府设在银坑,刘作彬任主席,胜利县苏属江西省苏管辖。


瑞金县苏维埃政府

1929年2月9日,从井冈山下的红四 军来到瑞金北乡,第二天取得了“大柏地战斗”的胜利。4月初,红四军从闽西回师赣南再次来到瑞金,并与红五军会合。之后,红四军在赣南五县(瑞金县是其中之一)进行分兵。1930年夏,在红四军又在赣南进行分兵。6月,瑞金县革命委员会成立,邓希平任主席。8月,改称县苏维埃政府,邓希平仍任主席。瑞金县苏先属江西省苏管辖。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瑞金成为红色首都,并改称瑞京,瑞京县苏直属中央管辖。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黎志辉、朱明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