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振兴研究院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198
   20201215日,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召开党员大会,邀请支部书记刘善庆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体师生中掀起学习热潮。

刘善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主要内容和重大部署等方面,紧密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刘善庆讲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困难和挑战。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出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善庆针对苏区振兴研究院的特点,重点谈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内容。他讲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标志着我们党对创新重要地位及其规律认识的深化,苏区振兴研究院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行动指南。苏区振兴研究院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努力推出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深刻远见的研究成果,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师生听取报告后纷纷表示,刘善庆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国际国内背景、大会主要成果等方面为大家梳理了学习脉络,运用了大量生动、贴近生活的事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让大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激发学院师生发挥科研工作者的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出新贡献。